「我清寒生,但不認輸」 認助幫孩子翻轉人生
「我覺得唯有教育才能幫助這些孩子脫離原來的困境。」蘇昭玫說。身為企業經營者,蘇昭玫認為「取之於社會,當用之於社會」,因此在台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認助學生們已經長達14年的時間,認助金額達220萬元以上,平均每年給予10多名孩子學費與生活費上的協助,多數學生都是從國小被認助到高中職或大學就學階段。時逢母親節前夕,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特別邀請孩子們提前為蘇昭玫慶祝。
 
從小寄人籬下
對於這些受協助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母親不只生母一個,還有常常在他們需要時伸出援手的「蘇阿姨」。就讀南港高中的魏同學表示,因為養父早逝,從小養母就因為外出工作而將她託負給姑婆照顧,是蘇阿姨常常關心她的狀況,擔心她寄人籬下在金錢上會有困難,因此每個月都會固定提供一筆費用讓她可以用來採買課業需要的用品。她說,「我能回報給蘇阿姨的很少,我只希望可以經由認真念書讓阿姨覺得沒有白費。」
 
病母和弱勢三兄妹
馬偕醫專的林同學則說,爸媽離婚後,媽媽獨自扶養他們三兄妹,但媽媽卻因為身體狀況不好,有心臟方面的疾病無法工作,所以長期以來只能依靠低收入戶補助與政府津貼生活,幸好有蘇阿姨幫忙,才能讓她在學業上衝刺無後顧之憂,不用為了學費與生活費擔心,對於她來說蘇阿姨就像第二個媽媽一般。
 
遭逢變故三姊弟
景美女中的鍾同學也是來自於單親家庭,父親去年因為工作意外過世,家中失去了經濟支柱,留下龐大債務,母親則因久未重返職場而求職不順遂,在沒有收入還要支付房租的情況下,三姊弟只能依靠基金會與蘇阿姨的補助度日,鍾同學說,「從來沒有想過,一旦家裡發生變故,會有素昧平生之人,願意伸出援手相助。每個月的回信,是唯一能夠表達謝意的機會,每回提筆寫,總想讓對方知道,因為有他們,媽媽肩頭的壓力不再那麼沉重,眉頭不再緊鎖,這是我作為一個學生在實際面所做不到的。」
 
父高齡母重病
相較於其他認助學生,世新大學的莊同學較為幸運,雙親仍然健在,但因父親高齡90無法工作,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只有母親,但母親收入不豐,又有甲狀腺癌與小兒麻痺等疾病,醫藥費也是家中沉重的負荷,雖然蘇同學也有寒暑假工讀,但仍承擔不起家中經濟重擔。因此對於莊同學來說,蘇阿姨的補助可以幫家中減輕不少經濟上的壓力,讓她可以好好完成學業,不用擔心媽媽醫藥費著落。
 
需要更多愛心認助人 幫清寒孩子翻轉人生
被認助的孩子們特地在母親節前到蘇昭玫辦公室為她慶祝,現場並奉上康乃馨祝她母親節快樂,蘇昭玫表示,其實孩子們的潛能無限,但有些孩子受限於原生家庭經濟狀況限制而無法好好念書,因此她希望能透過自己些微的補貼,讓更多需要幫忙的孩子能因教育受惠,翻轉原有的經濟困境,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則表示,因為受到大環境不景氣影響,需要幫忙的孩子年年增加,104年新增認助學生更爆增至528名,目前仍有200名左右學生尚待你我的愛心援助,盼社會各界能伸出援手協助這些孩子翻轉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