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有撇步 地中海飲食健康吃
心臟病、心肌梗塞與腦中風,這三種要命的疾病,都是因為心血管阻塞或是出血而引起,而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飲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營養師建議,想要保護心血管,即應該要以地中海飲食方式來養生,多吃蔬菜少肉食。
 
十大死因 心臟病排名第二
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就是心臟病,第三名是腦中風,第四名糖尿病以及第八名高血壓,都是和心血管相關的疾病;甚至有研究顯示,亞洲人更容易罹患心臟病。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營養師表示,亞洲發生心臟病的前三名國家分別就是印度、中國與台灣。
 
動物性食物吃太多
林素貞組長指出,心臟病人增加和動物性食物吃太多有關,由於中國大陸自從改革開放後,食物來源不虞潰乏,這也就說明為何會使得心臟病的比例上升的原因;台灣也不遑多讓,所吃的飲食中,肉食比例都過多。
 
植物性食物應佔多數
所以,想要保護心血管,就要植物性食物佔多數;林素貞組長強調,這是很重要的大原則,對身體健康才有幫助,國民營養建議指南裡就有建議要多蔬少肉,尤其是三高病人,更是應該要從飲食做起,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大量蔬菜+不飽和脂肪
高血壓病人有所謂得舒飲食法,糖尿病人有低GI飲食法,林素貞組長建議,心血管病人應該要吃地中海飲食,也就是要吃大量的蔬菜以及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應以堅果、橄欖油與深海魚類為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