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三高上身 你還不注意嗎?
日漸西化的飲食習慣影響國人甚多,除了危害健康外,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率也隨之提升,因此正確的觀念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抵禦三高的不二法門,防範勝於治療,守護自己的健康,以免健康問題成為家人及社會的重擔。
 
飲食西化 三高風險提高
臺灣隨著地球村的來臨,國人的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日漸西化─從早餐的漢堡取代饅頭、奶茶取代豆漿、午餐的雞排取代米飯、晚飯的牛排、西餐吃到飽等,除了會侵蝕國人的健康外,也將增加下一代得到三高的風險,更會造就一群發育不良的小胖子,導致兒童提早罹患三高。
 
三少一多 顧好健康
一旦三高找上門,除了就醫外,應從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等方面積極著手改善。飲食方面應以少油、少鹽、少糖、多纖、定時定量、避免宵夜為原則,搭配規則、適量、持續的運動以維持合理體重,早睡早起不熬夜,同時儘量遠離菸酒。
 
脂肪攝取 適量最重要
在烹飪用油方面,建議國人每日都能平均攝取到單元脂肪酸、多元性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不論過多或者過少對身體都不是件好事,攝取過多可能產生膽固醇過高或血壓飆高等風險,攝取過少則可能影響生理荷爾蒙等平衡調解機能,故攝取核心強調要適量與均衡食用各種油脂營養才是正確法則。除了慎選油品外,還需注意烹調方式,避免在高溫下使用橄欖油。
 
保障自身健康 才有幸福生活
基隆市衛生局強調,「三高」要防範於未然,取決於正確的觀念與生活習慣,一旦健康被攻克則應積極補救、挽回,以免淪為醫院常客且造成家人、社會之負擔。所以守護健康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好的責任,遠離三高,給自己一個幸福健康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