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導航助換置 醫好30年長短腳
47歲楊姓男子,因30年前車禍導致左腿遠端股骨粉碎性骨折,手術後左腳歪斜,成了長短腳,因未嚴重影響生活,無再做處理;數月前他不慎跌倒,左膝嚴重疼痛,在親友介紹下前往童綜合醫院骨科陳聖祺醫師處求診,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先前的不適感已大獲改善。
 
術後左腳重獲新生
楊姓患者經陳聖祺醫師檢查後,發現為創傷後關節炎導致膝蓋內翻,造成長短腳,而左膝蓋軟骨又因長期施力不均已磨損殆盡,造成行走時劇烈疼痛,陳聖祺安排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考量患者仍年輕,為延長關節使用年限及避免再次手術,使用導航系統而非傳統術式進行膝關節置換,使人工膝關節能擺放在最正確的人體軸線。術後楊先生復原良好,原先肉眼即可見的長短腳已獲完全矯正,經過復健,術前的跛行及疼痛已好轉,膝關節的活動度也從術前的70度進步到110度,對此楊先生感到相當滿意。
 
導航精準換置 降低術後併發症風險
陳聖祺表示,人工膝關節無論設計多完善,若無法擺放在最正確的位置,術後容易出現疼痛、無力、僵硬等問題,關節鬆脫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進而降低其使用期限。傳統手術僅能使用傳統器械找出正確的置放軸線,然而在患者本身有舊傷的情況下,傳統術式容易誤判軸線而使人工關節放置位置出現錯誤。使用導航系統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可以幫助醫師更準確地切割膝關節各個關節面,進而準確地置入人工膝關節,降低日後人工膝關節鬆脫與彎曲的風險,同時延長使用年限。除此之外,導航系統還可避免骨髓腔的破壞,故可減少失血量和脂肪栓塞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