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或激烈運動 當心急性心肌梗塞
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日前傳出與友人餐敘時,急性心肌梗塞辭世,令人十分震驚,也擔心這類事件會不會發生在自己及家人的身上?韋朝榮醫師表示,溫差過大、激烈運動、情緒不穩、用餐,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好發時機,這幾種情況容易誘發心臟血管缺氧,猝死機率高,特別是患者多不知道自己心血管已經嚴重堵塞導致搶救不及。呼籲民眾除了要對平常不以為意的胸悶提高警覺,最晚一定要在40歲開始進行心血管相關定期檢查。
 
心臟病發作誘發心肌梗塞 事前毫無徵兆
衛福部103年公布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癌症居於榜首外,心血管疾病已經連續蟬聯十大死因的第二位,不得輕忽嚴重性;韋朝榮說,根據國外持續性研究顯示,男性心臟病中高達52%的人,第一次心臟病發作就心肌梗塞,女性比率也達46%,且之前完全無任何徵兆。
 
透過初步篩檢 有效監測自身健康
韋朝榮進一步說明,尤其最晚40歲以上年齡層的民眾,應每年做好定期檢查,包括心電圖、抽血驗高低密度膽固醇等,都可初步篩檢心血管疾病,也可透過像是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等非侵入檢查,確診心臟血管的鈣化指數以及冠狀動脈狹窄程度,都能有效監控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隨時監測健康狀況 定期健檢把關
過去名人心肌梗塞病逝的案例不少,臨床上更不乏因為氣溫溫差大或激烈運動,促使血壓變化過大,甚至常有年長患者用餐時突然胸悶不適就診;韋朝榮呼籲,隨時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透過健檢項目將個人容易好發的危險因子或屬於遺傳家族史等因素列入考量,為自己健康把關,才能避免心肌梗塞等機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