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家庭成員因肝病往生
肝病」是「本土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發佈103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此外,約有40~60萬C型肝炎患者,帶原率約2%~6%。B、C型肝炎病毒是導致肝硬化、肝癌的最大元兇,每年奪去上萬人的性命,換句話說,台灣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所以,呼籲帶原者一定要定期接受完整的肝臟檢查,以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造成遺憾!
 
藝人郭子乾、許秀年 挺身呼籲保肝
知名藝人郭子乾、許秀年日前特地參與肝基會所舉辦的免費肝病篩檢活動,他們表示,演藝圈中常發現許多知名藝人好友,因忙於演出,生活作息不正常,容易忽略肝的健康,加上沒有正確保肝知識,以致遭受肝病折磨,導致肝硬化、肝癌。像早期歌手陳一郎、薛岳、演員黃龍,近期年輕藝人安均燦32歲、台語歌手洪百慧39歲,都因肝癌英年早逝,令人不勝唏噓!因此郭子乾、許秀年知道能有機會做保肝宣導,義不容辭要挺身呼籲大家保肝的重要!

許秀年說,自己是乖寶寶,都會定期篩檢。但提起過世的先生黃龍,不禁眼眶泛紅。因為失去摯愛,她決心擔任肝基會終身義工,希望呼籲更多人出來檢驗、追蹤,更要關心家人,提醒篩檢、追蹤與治療的重要性。

郭子乾說,十年前在肝基會檢查時發現肝臟有0.3公分的鈣化,他自嘲自己的肝臟是「粉肝」。但他非常認真追蹤,至今並沒有惡化。他更呼籲民眾應主動篩檢,若檢驗出帶原或感染,更要面對自己的健康,主動追蹤。
 
盡早檢查,避免「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三部曲
肝基會楊培銘教授指出,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主要是B、C肝炎引起的肝硬化、肝癌,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炎。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調查,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目前全台約25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僅三分之一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全國約有40至60萬C肝患者,也僅十分之一患者知道。民眾不僅對肝病知識一知半解,甚至不清楚是否有B、C肝炎,更沒有定期接受完整檢查。大多數是肝病末期、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往往為時已晚。楊培銘教授呼籲,確認後一定要追蹤治療,現在都有很好的藥物,倘若不治療,就無法避免肝炎、肝硬化與肝癌三部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