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腸胃不適! 竟是急性肝炎如火山爆發
雲林一位居民連續幾週腸胃不適,吃成藥並無改善,又因為嚴重噁心、嘔吐、上腹劇痛,緊急前往醫院就診,醫師確診為急性B型肝炎,肝炎指數破千,醫師表示,此時患者的肝臟就像火山大爆發,若不及時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負責收治上述患者的雲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文南表示,當下建議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兩週後患者症狀緩解,生活也恢復正常,但患者仍必須持續服用藥物治療,以避免肝臟發炎、病毒複製,導致肝硬化問題。

肝臟是沒有感覺神經的器官,肝臟若有相關疾病,身體幾乎是毫無症狀。邱文南醫師說明,根據臨床治療經驗,以下幾項可能是肝病的徵兆:手掌掌內泛白、手指指頭偏紅、胸口出現紅痣、男性女乳症、腹部表淺靜脈鼓脹及皮膚、眼睛或尿液色澤變黃等,民眾若有以上症狀,建議前往醫療院所進行檢查,以免肝病找上門。

B型肝炎的治療目標在於抑制B型肝炎病毒量,讓肝指數恢復正常,如果e抗原為陽性,則希望能夠轉變為陰性。目前治療方法分成兩類,除了口服抗病毒藥物外,也可以使用長效干擾素治療肝炎,但是由於干擾素副作用較大,一般會建議較年輕的慢性B肝病患選擇干擾素,目前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仍佔大多數。

健保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年線目前規定為三年,但是在健保給付期滿後立即停藥,並不代表治癒,停藥後約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復發,由於停藥有復發風險,患者應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自費購買口服抗病毒藥物持續治療,邱文南醫師建議,B肝患者雖然平時沒有症狀,平時盡量少喝酒、維持規律生活,需定期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肝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