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梨橘子加熱 有助舒緩咳嗽問題
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感冒,狂咳還可能影響日常生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指出,這時可利用飲食小技巧,幫助達到止咳效果,像是將橘子、梨子等加熱後食用,除了能有效止咳,還能發揮其他功效。
 
部分水果加熱轉屬性 適合感冒食用
其實某些水果屬於寒性,尤其在天氣冷或感冒時不宜食用,但這時只要加熱,就可以轉為溫熱性;楊淑媚說,包括梨子、橘子以及金桔加熱後,就能用於治療感冒,但仍必須確定患者病症和體質再給食用,才能發揮最佳療效。
 
烤橘子避免高於50度 才能守住營養
中醫師楊淑媚進一步說明,像是橘子烤熱後,就是中藥的陳皮,搭配熱水和薑片,就能治療感冒,尤其裏頭果肉要連著白色纖維一起吃下,可幫助止咳化痰,但記得烤橘子應避免高於50度,才能確保維生素C不流失,萬一沒有橘子,也可拿金桔取代,同樣有相同效果。
 
不過若是屬於久咳不癒或乾咳的患者,則可選擇食用冰糖燉梨,有助於滋陰潤肺,是秋冬很好的保健食材;楊淑媚呼籲,像是香蕉或鳳梨等,因含有多種的維生素等營養,加上耐熱度高,也相當適合加熱來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