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病交加?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小冠自小跟媽媽相依為命,媽媽因為身體開刀加上精神疾病,長年病痛纏身無法工作,全家經濟靠政府補助。小冠自小學校成績總是保持前三名。無師自通自學陶笛,假日到市集利用陶笛演奏賺錢,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媽媽感嘆孩子沒有生在好人家被好好栽培,夜深人靜常常心疼看著孩子掉眼淚。
 
貧富家庭孩子營養大不同
貧富差距在台灣存在的現象反應在教養孩子的各個面向上,凸顯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落差。家扶基金會針對高於平均所得的家庭與受到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兩類家庭子女所能獲取的各項資源有明顯差異。調查結果發現,小康家庭外食比例較高於弱勢家庭,小康家庭外食雖占多比例,但仍有4成2家長認為在家烹調可以擇取好的食物,提供兒少更好的營養。弱勢家庭有近8成家長會經常烹飪三餐,但卻僅3成貧困家長認為能提供健康均衡飲食給孩子。為了節省基本開支,弱勢家庭往往在餐食準備上皆以節省簡單為主,打包營養午餐反覆加熱食用、用簡單食材烹煮大鍋麵全家食用,或購買即期食品等,不僅忽略孩子成長過程所需的營養,也影響到孩子的健康。
 
弱勢家長壓力大影響身心健康
家扶基金會現有扶助家庭近兩萬七千戶中,單親比例高達近7成。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景氣寒冬,失業率偏高、物價飆漲,貧困家庭的生活更雪上加霜。貧困家庭家長自覺生活及照顧壓力高於小康家庭照顧者的2倍,當他們的壓力無法得到即時的支援,很容易造成身體或精神疾病、亦可以將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造成兒虐事件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