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 中醫穴位+茶飲有效改善腸胃不適
中秋過後,燒烤,月餅滿足了口慾,卻讓腸胃負荷過重,最近診間裡腸胃不適的患者跟著變多,不少病患在門診時表示最近胃脹到快要爆炸了、一直脹氣,甚至明明餓了卻又吃不下,面對這些腸胃不適容易脹氣的情況,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紓怡說,其實藉由中醫的穴位按摩及茶飲,就能輕鬆解決這些惱人的腸胃問題。
 
楊紓怡醫師表示,首先要先找出脹氣的位置,若是脹氣的位置在肚臍下,可能是因為腸子蠕動的狀況不佳所引起,就要先處理排便的問題;如果脹氣的位置在肚臍上,則可能是進食的習慣及消化能力不佳所引起,例如吃太快、吃飯配話、情緒壓力、乳糖不耐症、腸躁症等都是加重胃脹氣的元兇;因此,面對胃脹氣,一定要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改變,包括莫急莫慌慢慢吃,不要暴飲暴食,每一口食物多咀嚼20下;減少產氣食物的攝取,如豆類製品、地瓜、花椰菜、芋頭、牛奶、可樂等;減少不容易消化食物攝取,如米糕、湯圓、粽子、年糕、飯糰、肉圓等;用餐後多散步,不要馬上坐下或趴下;飯後喝湯要適量,飯前喝湯更好。
 
另外,也可藉由穴位按摩,每次可以按30下,有症狀就可以按,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消除腸胃脹氣,包括「內關穴」位置在腕橫紋上2吋(三橫指),其作用可緩和胃降逆,幫助消化。「合谷穴」位置在虎口處,於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兩條筋的中間位置,具有行氣止痛,解便助消化。「天樞穴」位置在肚臍兩側2吋(3橫指)處,可消食化積,利水通便。
 
搭配中藥茶飲也可以消脂助消化、除脹氣。「輕盈紫蘇飲」成分為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以500c.c.熱水煮滾待涼即可飲用。「窕窕順暢飲」成分為決明子1.5錢、陳皮2錢、玫瑰花1.5錢,以500c.c.熱水煮滾待涼即可飲用。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