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好累 眼球運動+穴位按摩改善不適
現在3C產品當道,兩隻眼睛忙碌又疲勞,專家說,大致上眼部疲勞的原因可略分為八個原因,脻狀肌過度收縮所致的水晶體疲勞、眼周肌肉、神經調節疲勞、結膜或鞏膜血管充血、視網膜營養不良、眼壓過高、淚液分泌不足、眼鏡度數不適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中醫可以使眼部放鬆,還可以針對不同原因所致的眼部疲勞來緩解不適,讓眼睛回復活力:
 
水晶體活動法:除了讓眼球休息外,眼球運動也可以紓緩不適,閉上眼睛,慢慢睜開眼,放輕鬆,眼球慢慢往上轉動,邊轉動時,頭跟著慢慢往上抬,讓視線延伸出去,停留幾秒鐘,接下來將頭往下移,視線可隨著與頭部往外延伸,停留幾秒後,背部與腰部也伸展到了。以同樣的方法往左右兩邊活動,可伸展到心脈與肝脈。
 
二、穴位按摩:揉太陽穴→點睛明穴→揉攢竹穴→刮眉稜骨→按絲竹空穴→按揉瞳子髎穴→下眼眶→按揉承泣穴、四白穴→掌心溫目(先摩擦雙掌心,在輕敷於雙目上)利用穴位按摩可以改變局部的循環,放鬆周邊的肌肉與軟組織。

醫師強調,眼睛的問題是五臟六腑共同影響的,除按摩外,依中醫觀點認為,左眼多為心、右眼多為肝,兩眼都與腎脫離不了關係,若是偏左眼不舒服,可按摩內關穴、神門穴,或是左側胸大肌的筋結,就會有立即性的改善。如果右眼不舒服,可按摩太衝穴、外關穴,或是找右邊肋骨下方的痛點。

若閉眼時,覺得眼睛有灼熱刺澀的感覺,可按摩少府穴或是少海穴;如果覺得眼睛乾澀嚴重,可選擇瞳子髎穴,可使眼睛濕潤,閉眼睛時,用手指輕輕按壓眼球
覺得眼球緊繃脹痛,可以選擇太衝穴、陽陵泉穴,讓眼球不那麼緊繃;如果是眼外的肌肉痠脹、活動不靈活,可選擇合谷穴,可助緩解。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