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牛奶針具 吸毒者染愛滋
日前發生因共用牛奶針導致感染愛滋病毒的事件,調查後發現一位吸毒者施打牛奶針後昏睡,醒來後因無法分辨藥物與針具是否屬於他的,便再與他人共用針筒與藥品而感染愛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最近警方破獲暴力集團向藥勿成癮者兜售牛奶針,除了有人因使用過量而喪命之外,現在也傳出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毒。
 
所謂的牛奶針,就是「丙泊酚(Propofol)」,由於製劑的外觀是乳白色,所以俗稱為「牛奶針」。因使用此藥品後會進入昏睡,近年遭不法人士濫用,並曾在戒毒門診外,以宣稱可以抵海洛因讀癮,吸引戒藥癮者購買。對此,莊人祥指出,牛奶針根本無法解決海洛因成癮問題,有心戒毒者切勿上當。
 
牛奶針中的「丙泊酚」,多用以全身麻醉的誘導與維持劑,臨床上也用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的鎮靜劑。因使用丙泊酚後易引起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的醫療設備的前提下使用,並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以防止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風險。
 
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民眾,牛奶針被許多毒癮者作為替代性毒品而遭濫用,因此,今年三月起已經牛奶針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此外,許多民眾以為施打海洛因避免共用針頭可降低感染愛滋的機率,但事實上,感染愛滋的關鍵在於共用針具、針筒、溶液跟容器,與毒品種類無涉,牛奶針等新興毒品均有感染之可能。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