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膝蓋痠痛受不了 竟是罕見骨肉癌
一名18歲年輕人,左膝痠痛持續3個月都未改善;日前打完球,他感覺膝蓋劇烈疼痛且腫脹受不了,才前往就醫,X光檢查竟發現,膝關節上方有不正常的「陽光散射狀」影像,確診罹患罕見的骨肉癌。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新增100多名骨肉癌患者。台北榮總醫院骨腫瘤治療中心主任陳威明指出,骨肉癌最常好發於10至25歲,是青少年最常見的原發性惡性骨腫瘤,初期症狀為痠痛,尤其夜間更不舒服;中後期症狀,因關節附近已有腫塊發生,且骨頭結構已被破壞,進而影響肢體功能,無法活動自如。
 
陳威明強調,骨肉癌的誤診率相當高,診斷需要經過X光、病理切片才能確診,該院採用自體骨滅活方式進行重建,將罹患腫瘤的骨頭切除後,以高劑量放射線或是液態氮低溫來將腫瘤殺死,得到一塊乾淨的骨頭,再移植回患者體內;術後3至9個月間,此骨頭便可再生,達到重建病患骨本的優點。
 
北榮骨腫瘤治療中心目前使用自體骨滅活治療,已超過200例,整體5年存活率也已提高到75%,對於診斷時肺部未受到侵犯的人,5年存活率更可高達94%,在全球名列前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