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正確用藥 讓銀髮族保健康
1名72歲老翁常常赴醫院拿藥,近來因血糖升高,前後到兩家醫院看診拿藥,回家後王先生認為兩家醫院開的降血糖用藥長得不一樣,一次吃兩種應該更有效,且回去後竟一次服用兩種藥物,沒想到卻出現意識不清且呼吸困難等症狀,緊急救醫治療,醫師評估恐是過量服用降血糖藥,才出現乳酸中毒的現象。
 
隨著年齡逐漸增長,生理機能會漸漸退化,代謝藥品的速度就會減緩,加上老年人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較高,因此如何正確用藥更應特別注意;大林慈濟醫院藥師劉祐瑋指出,像是跨科或跨院看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或忘記服用藥品使用方式等,都有可能影響健康。
 
藥師劉祐瑋進一步說明,另外部分藥物容易有副作用出現,像是中樞神經系統用藥、心臟血管用藥、抗生素等,若合併服用中藥草或保健食品,可能會大幅增加不良反應的機率,建議民眾看診時,可諮詢醫師建議,確認是否可同時併服保健食品。
 
另外,年長者看診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症狀,包括曾對藥物或對任何食物等過敏情況,並詳細了解藥品的用量和注意事項;劉祐瑋說,若服用藥物後,發現身體出現異狀,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