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民眾愛擠痘 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你會擠痘痘嗎?國內最新調查發現,高達9成民眾會擠壓痘痘,就醫治療僅3成,甚至希望一星期內立即見效。皮膚科醫師表示,擠壓痘痘可能產生色素沉澱、痘疤,甚至惡化出現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建議長痘痘應就醫治療,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全台13至45歲,近700位民眾,進行「青春痘肌膚治療與保養大調查」,結果發現,9成3民眾會擠壓痘痘,6成1認為青春痘會影響社交,但僅3成8到皮膚科就醫。
 
調查進一步發現,就醫治痘者僅4成6回診追蹤,超過6成希望一星期以內就能見效,但7成4的患者,平均在1個半月後復發青春痘問題。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指出,青春痘是一種慢性皮膚病,會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讓青春痘惡化,根據門診觀察發現,長痘者大多有壓力、熬夜、外食等生活習慣,而女性則容易受生理期的影響。
 
許仲瑤強調,治療青春痘應注意清潔及保濕,可選擇溫和的清潔產,視肌膚狀況選用合適的抗痘產品,並需長期治療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切勿用藥後見青春痘略有好轉,就自行停藥,反而容易導致青春痘反覆發作。
 
另外,許仲瑤提醒,千萬不要自行擠壓青春痘,以免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