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女童腹痛一年 膽囊炎成元凶
來自台中豐原的陳小妹,就讀國中一年級,近期因為經常腹痛,導致無法上學,腹痛狀況已持續一年多,過去一直以為是胃痛、生理痛或壓力太大,多次就醫未改善,只要一吃東西就會引發腹痛。收治病例的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外科醫師賴基鴻表示,透過胃鏡、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陳小妹的膽囊嚴重發炎,已變形且攣縮。最後透過微創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她恢復良好,且胃口大開,不再吃東西就腹痛。
 
陳小妹小六開始,就會偶爾腹痛,後來頻率愈來愈高,只要吃東西後,肚子中央或右上腹就會開始痛,因此,平常都不敢吃太多東西,導致體型顯瘦。今年3月,陳小妹因腹痛無法入睡,轉診至豐原醫院,才發現膽囊嚴重發炎。賴基鴻指出,手術發現患者的膽囊有泥狀沉澱物,且膽囊壁肥厚且攣縮,因反覆發炎攣縮,膽囊呈現不規則皺痕,就像曬過脫水、萎縮的果乾。
 
患者的膽囊管阻塞,引發膽囊炎,造成膽囊壁增厚到正常的5倍多,約1公分上下。原本的膽囊有50到100cc的容量,但因囊壁增厚擠壓空間,最後剩不到10cc。分析膽囊炎原因,最常見是因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好發於肥胖的成年人,隨著多肉、多油飲食的趨勢,膽固醇結石的年齡層也下降。但陳小妹平時食量小,非膽固醇結石,可能因溶血性疾病造成膽色素結石,在血液崩壞代謝過程中,紅血球代謝物和鈣結合沉澱結石,造成膽管阻塞。
 
賴基鴻透露,他動過的膽囊切除術不下數百例,最年輕者約20多歲,12歲的小患者還是第一次碰到。由於陳小妹的年紀較小,因此一般醫師不會推測是膽囊炎引發腹痛,才讓她平白無故多痛了一年。手術後,患者恢復良好,雖然成「無膽之人」,但吃東西不會再腹痛,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