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殺手! 每日有93人死於心臟疾病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50多萬名心臟病患者,其中,推估每年約有1萬多人深受急性心肌梗塞威脅;每年約有3萬4千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每天有93人因此死亡,心臟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可說是沉默殺手。
 
臺北醫學大學教授暨前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醫師表示,對心臟病患最大的威脅就是「鬱血性心衰竭」,臨床上,心臟科醫師對病患進行初步診斷多以心電圖機所記錄的數據,或是用聽診器去聽心臟跳動時所發出的聲音,以判斷心臟疾病。但限於設備的功能,無法將「心電」與「心音」訊號來同步分析及量測,因此常會有數據上的落差。
 
然而,隨著科技進步,醫療器材的整合能力也隨之提升。洪傳岳醫師指出,醫療若能配合穿戴裝置,並將心音與心電同軸分析,有利於病患發現病徵,及早發現或預防疾病,甚至追蹤復健情況。而同樣的穿戴裝置,也針對心律不整、自律神經疾病患者做健康分析;人體的呼吸程度及打呼狀態也可做監測,對於有呼吸中止患者是一大福音,枕邊人也不需再深夜裡提心吊膽了。
 
洪傳岳醫師也叮嚀,不論科技多進步、醫學多發達,民眾要遠離心血管疾病,第一步就是避免成為高危險族群!如有家族遺傳史、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高血脂患者與抽菸者都是高危險群。建議定期健康檢查,平時應避免長期應酬熬夜、喝酒、抽煙,並養成運動習慣,飲食清淡,少吃大魚大肉也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