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染輪狀病毒住院月餘 高峰期家長勿輕忽
春節連假期間,中部各大型醫療院所急診部忙翻天,因諾羅與輪狀病毒雙雙盛行,造成上吐下瀉與急性腸胃炎者,高佔急診榜首。「根據以往經驗,初春仍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峰。」台東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醫師鄭弋提醒。
 
鄭醫師曾經接獲一例剛出生一個月就感染輪狀病毒的新生兒,因嚴重脫水,發生代謝性酸中毒,住院長達一個月,若非及早送院,一旦出現抽搐或休克的現象,還可能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鄭醫師表示,近來國內低溫又常陰雨,輪狀病毒病例愈來愈多,雖然台灣醫療發達,可以及時搶救脫水的嬰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很少出現致命病例,但仍可能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研究指出,五歲以下兒童因急性腸胃炎嚴重上吐下瀉需要住院的患者,大約每三個就有一個是由輪狀病毒所引起,顯示輪狀病毒的症狀確實較一般感染症嚴重。而為了照顧孩子,全家人都得來回奔波,影響工作和家庭生活。
 
「其實現在已經有保護效果很好的輪狀病毒疫苗可以預防,包括口服兩劑及口服三劑的疫苗,兩種疫苗保護力均有八成五以上,其中完成口服三劑的疫苗保護效果超過九成」,鄭醫師說,但是很可惜的是,台灣的輪狀病毒疫苗使用率大約三成,無法達到良好的群體保護效力; 她認為,雖然輪狀病毒疫苗需自費,但是因為國內兒童的輪狀病毒感染率極高,比起幼兒常需住院、家長需請假照顧等花費,自費使用疫苗是值得的。
 
除了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外,鄭醫師提醒家長常有一些習慣可能會增加幼兒感染的機率,例如家長很喜歡讓小朋友做出「Kiss Bye」,親手手說再見,看起來很可愛,卻潛藏感染危機,她提醒,在外不要讓小朋友的手接觸口、眼、鼻等,因為只要十顆輪狀病毒就會讓人生病,連大人甚至醫師都常常中標,更何況是小朋友。
 
鄭醫師提醒,三、四月仍是輪狀病毒的感染高峰,為了保護小朋友,平時就要作好防護工作:
  • 家長從外面返家後要梳洗乾淨、換衣服後再接觸小朋友,避免將病毒或細菌傳給小朋友;
  • 家長要留意小朋友的身體變化,如果嬰幼兒有尿少、哭泣沒有淚水等症狀,表示有脫水現象,要趕快帶到醫院治療;
  • 孩子出現腹瀉,要注意補充營養,不要只給幼兒吃白吐司、白稀飯,可以漸進式恢復正常飲食,避免發生低血糖,意識差等,否則可能影響腦部發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