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是淚液不足? 恐瞼板腺功能障礙
據統計,全台有近600萬人罹患程度不一的乾眼症,也就是每4個人中就有1人有乾眼症症狀,且每年正以增加10%的速度成長。過去認為淚液不足是乾眼症主因,但根據研究發現,許多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主因為瞼板腺功能障礙!
 
三軍醫院眼科部主任戴明正指出,隨著近年各項產品數位化、多螢化的現象,國人長時間觀看螢幕的用眼習慣及常處空調環境,乾眼症不僅是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患者也大幅增加,尤其女性罹患率更是高於男性近2倍。
 
戴明正強調,乾眼症不只會造成眼睛乾澀、紅腫疲勞,同時影響視力引發頭痛,嚴重時更會造成上皮破損及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目前國際診治乾眼症的最新趨勢,是透過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儀器,以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約30秒即可測出淚膜脂質層的厚度與分布。
 
當確診為乾眼症時,進一步運用治療儀器,戴明正表示,儀器由眼瞼內加熱及眼瞼外按摩疏通瞼板腺,確保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約12分鐘,療效則視病患個別情況而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