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留院照護 重回生活軌道
30幾歲的阿成(化名),因為輕度智能不足,加上壓力大而造成幻聽、幻想症等,發病迄今已經十幾年,在家人陪伴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就醫治療。在醫師協助下,轉介到日間留院病房,不僅能規律服藥,且開始團體生活,阿成的狀況也明顯好轉。該院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林書正表示,患者在穩定的生活結構下,加上醫護人員的耐心陪伴,對於治療帶來更加成效。
 
「不能拿生病當藉口啊!都教了這麼多次了還不會,笨耶!」阿成媽媽接近歇斯底里的怒吼,壓抑不了激動的情緒。對於阿成的病情,媽媽感到束手無策,過去更認為他是因為懶散而裝病,並不時拿他與大學畢業的哥哥做比較。因此,阿成的自尊心倍受打擊,並開始對人群感到焦慮,整天躲在家中打電動。其實,媽媽對於阿成的病情,感到心急,認為自己不能永遠陪伴孩子,希望他能學會獨立。
 
為解決患者與家屬間的惡性循環,醫師決定安排阿成到日間留院病房,並請家人一同協助他治療。留院後,阿成規律服藥的穩定度增加,並開始復健課程和工作訓練,建立起規律作息,也逐漸恢復信心。日間留院制度,指的是患者從急性病房出院後,當病情穩定,若本身有復健動機,並有獨立的交通往返能力,經由通過轉介評估,可於白天到院參加活動,晚上、假日回歸家庭。林書正臨床心理師說,透過個案管理制度,能隨時聯繫家人,幫助長期慢性化的患者回歸社會。
 
林書正說,松德院區日間留院模式有四樣特色,包括多專業人員的投入、團體取向的治療活動、臨床個案管理制度和長期陪伴、積極推動去機構化及落實社區醫療的角色。透過醫師、藥師、護理師、社工、臨床心理師,針對疾病、生理監控、人際互動和申請資源等做全方面整合,可提供患者面面俱到的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