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不要等! 及早發現存活率逾九成
乳癌,一直是台灣婦女罹病率第一名的癌症,也是女性的頭號公敵,罹病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每年有超過1萬位女性罹患乳癌,近2千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死於乳癌。其實,這些看起來令人恐慌的數據,是可以藉由乳癌篩檢,讓自己與家人遠離恐懼。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根據統計,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百分之83,5年存活率更超過9成!因此,呼籲婦女,乳癌篩檢不要等,無症狀篩檢最重要,早一步篩檢,早一步健康。
 
根據統計,台灣婦女罹患乳癌的年齡高峰為45至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而美國是61歲;相較之下,台灣確實有較低現象,但近幾年來並未有發生年齡繼續下降情形。因此,國健署針對發生率高峰的45-69歲婦女,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同時考量乳癌家族史的影響不容小覷,特別也將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納入補助範圍,以提早與婦女朋友一起抗癌,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邱淑媞署長表示,目前國建署所提供的乳癌篩檢「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國際上最具科學性的。實驗證明,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提早發現癌症,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除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也可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台灣於103年有近80萬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共發現逾3千名乳癌個案,每180名婦女就有1名已經罹患乳癌而不自知!但台灣婦女近2年內有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8,可知,還有許多女性仍欠缺危機意識,對乳房X光攝影篩檢也欠缺足瞭解,以致於錯失了黃金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