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喝碳酸飲料 快速生長期「鈣」重要
一名13歲陳姓少年,某日跌倒不以為意,一週後手腕逐漸腫脹疼痛,檢查後發現竟已骨折。經醫師詢問下得知,少年每天都要喝一杯碳酸飲料,卻很少接觸含鈣食物,也不愛喝牛奶;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青少年時期若沒有存夠骨本,將來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就會提高。
 
潘俊伸表示,門診中遇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高的問題,頻頻詢問需不需要額外補充鈣,雖然鈣質在長高的過程的確很重要,但是鈣質的補充與骨質密度間的關係其實更值得注意。他進一步表示,一旦錯過快速生長期,未來就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快速生長期的骨質密度往往不夠,很容易因運動過程或姿勢不良受傷導致骨折。
 
其實鈣質從牛奶或其他天然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得到,潘俊伸指出,9至18歲的孩子每天需要1300mg的鈣,以每杯240ml牛奶中有300mg的鈣為例,大約每天需要3杯以上的牛奶,若不喝牛奶卻常喝碳酸、氣泡類飲料,容易影響骨本的儲存,甚至因骨質密度不足而造成較高的骨折風險。
 
潘俊伸提醒,在孩童的快速生長期應給予均衡營養,特別要注意補充含鈣食物,另外,陽光能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骨骼中鈣質的累積,使骨骼快速生長,建議養成固定戶外運動習慣,可增加骨質密度。把握補鈣黃金期,建立良好的骨本基礎,就不怕未來骨質流失,如果家長仍擔心孩童鈣質的攝取的問題,可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及相關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