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好朋友」來困擾多 中醫調理能好轉
一名23歲女性,因工作壓力大,導致月經來時經量變少,甚至兩天就結束,且在月經來臨前,常感到乳房脹痛,甚至會伴隨小腹疼痛等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指出,這名患者主要是因壓力大造成的肝鬱氣滯,透過加味逍遙散配上養血調氣藥物,才逐漸好轉。
 
一般女性每次月經週期的正常月經量約為20至60CC,若月經少於20CC或少於兩天,就屬於月經少現象;陳文娟醫師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月經少屬於陰血虛,月經週期則是由腎氣主導,又分為血虛、腎虛等主證證型。
 
醫師陳文娟進一步說明,若患者經色偏淡,且伴隨頭暈、心悸等症狀,就屬於血虛,可用滋血湯治療,若經色黯淡,伴隨腰痠、頭痛等,則為腎虛,可用歸腎丸加以改善;另外,在兼夾證的證型上,經色正常有血塊,伴隨腹脹痛,恐為氣滯,則可透過加味逍遙散治療,若是經色黯或黑,且小腹脹痛,則屬於血瘀,可利用桃紅四物湯有效舒緩症狀。
 
其實,除了透過中藥藥物改善經期不適外,平常也可透過穴道按摩,像是按壓三陰交,或是把握月經結束最佳的調養時機,補充富含膠原蛋白等天然食物,幫助滋陰養血;陳文娟呼籲,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且保持心情愉悅,透過自我保健和中醫調理,就能擺脫月經不適等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