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使用熱敷墊 她肚皮燙出漁網
一名30歲陳小姐,每當生理期腹部疼痛,都習慣使用熱敷墊緩解,最近寒流來襲,她熱敷次數更加頻繁,結果肚皮燙出大面積的網狀紅斑,雖然不痛也不癢,但卻不美觀,就醫診斷是「火逼性紅斑」。醫師提醒,使用保暖用品時間一次不可超過半小時;若反覆發生火逼性紅斑,恐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暖暖包、電暖器、電熱毯等用品紛紛派上用場。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婉心指出,寒冷的冬季,民眾常會使用各種保暖產品,結果皮膚接觸熱源時間過長,造成輕微皮膚乾燥、發炎,有些患者會出現無法消退的火逼性紅斑,甚至灼傷。
 
羅婉心表示,輕微的火逼性紅斑不屬於過敏反應,不痛也不癢,也不是熱灼傷,不會有燒灼感,只有紫紅色斑紋等顏色不均勻的問題,停止使用保暖產品,並塗抹類固醇及美白退斑藥膏,約一星期可改善;但醫學研究發現,反覆發生火逼性紅斑,可能容易導致皮膚癌。
 
如何正確使用保暖產品?羅婉心建議,首先要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可隔著衣物或布料使用,且每次熱敷時間不可超過30分鐘,皮膚感覺較不敏銳的老人、孩童、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及臥床患者,更要特別小心;若皮膚出現長期不癒的皮疹或斑塊,應盡快到皮膚科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