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冷 看看歐洲小朋友如何增強抵抗力?
冬季來臨,突然驟降的寒冷氣溫,小朋友的免疫力功能不足,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根據小兒科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尤其2至5歲小朋友最容易挑食、偏食,更容易受到細菌、病毒侵襲,常常生病又不容易好,建議家長挑選適合的保健食品,如蜂膠,適量補充可預防感冒。
 
小兒專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表示,寒冷的冬季,病毒容易繁殖及增生,5歲之前的小朋友,其免疫力功能成熟度不足,當氣溫變冷,鼻黏膜、呼吸道黏膜劇烈收縮,會將原本寄生的細菌、病毒吸入體內,就容易造成感冒,包括輪狀病毒、急性支氣管炎、流感,都是冬季常見的疾病。
 
平時應如何增加扺抗力預防感冒呢?盧英仁副院長強調,均衡攝取五色蔬果、充足睡眠、養成運動習慣,以及注重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預防感冒的根本方法;不過,2至5歲小朋友最容易挑食、偏食,常常吃軟不吃硬、吃到蔬菜就吐掉,或某種顏色食物不吃,加上免疫力功能成熟度不足,遇到季節變換、氣溫變化時,就容易感冒。而且「每天無法食用5種顏色以上的蔬果,就算偏食!」如果小朋友比較偏食、挑食,家長可選擇補充保健食品方式,增加孩子的抵抗力,例如蜂膠。
 
突然驟降的寒冷氣溫,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兒童,抵抗力較弱,更是要小心防範,一旦感冒上身,不只是小孩受苦,大人也會跟著受苦。在歐洲,幼稚園會在感冒季節,提供蜂膠噴霧,噴灑在空氣中,來預防小朋友感冒,為何蜂膠能有此效果?盧英仁解釋,蜂膠是由蜜蜂採集樹脂、植物汁液、花蜜、花粉,混合蜜蜂的分泌物、唾液、蜂臘所形成的膠狀物質,含有天然類黃酮、多種酵素,具有天然保護力、強烈殺菌效果,能夠保護蜂巢抵抗外來細菌、病毒,經過多年醫學研究證實,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不過,市面的蜂膠產品良莠不齊,盧英仁建議,應選擇容易入口及信譽好的品牌,例如滴劑型的蜂膠,經過去除酒精步驟,添加茴香油較甘甜順口無苦辣味,可直接滴入嘴巴,每天5至10滴約0.25至0.5 cc,或是加水飲用,適合2至12歲的小朋友。
 
尤其流感在12至1月達到高峰,由於每個人的咽喉處都寄生有肺炎鏈球菌,一旦小朋友得到流感,肺炎鏈球菌會經由血液及呼吸道進入體內,造成肺炎鏈球菌感染而併發肺炎、敗血症,嚴重甚至死亡;因此,盧英仁副院長建議小朋友應按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