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小分子口服新藥 12月起健保給付
類風濕性關節炎(RA)是一種需要長期治療的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為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自12月1日起,開始給付類風濕性關節炎小分子口服新藥,期望造福更多病友!
 
根據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統計,大約有5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不敢打針而影響病情,也有患者因為手部關節變形,不能自己打針,致使治療受到限制。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的前三年為治療黃金期,如果超過三年,關節就會開始變形;所以,小分子口服新藥能夠獲得健保給付,不啻是患者一大福音。
 
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所需要的小分子口服新藥,健保署所核准的適應症為患有中至重度活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且對methotrexate無法產生適當治療反應或無法耐受methotrexate的成人患者。
 
此外,RA小分子口服新藥獲得健保給付有許多規範,患者在使用半年後,每三個月需再針對使用藥物之療效、副作用或併發症,提供DAS28積分報告;也就是28處關節疾病活動度積分(Disease Activity Score, DAS 28)必須大於5.1,才能獲得健保給付,而且此項評分需連續二次,其時間相隔至少一個月以上,並得附當時關節腫脹相關照片或關節X光檢查報告為輔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