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剝離矽膠帶 降低皮膚損傷風險
市售非常多醫療黏性產品來固定傷口,但是皮膚脆弱的人因為敏感,在使用時容易導致病人疼痛、皮膚完整性受損,以及增加感染的發生率。拜醫療科技之賜,目前已有新一代剝離矽膠帶,由於在撕下時不會有拉扯感,因而大幅降低皮膚損傷風險。
 
傳統紙膠帶可能會讓皮膚脆弱的人產生皮膚表皮脫皮、張力性損傷或水泡、皮膚撕裂傷、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皮膚浸潤導致發白,以及毛囊炎的發生。矽膠帶主要是針對脆弱皮膚族群如老年人及嬰幼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潘企岳主任表示,矽膠帶因溫和性及穩定性高,對於敏感脆弱性皮膚人,可降低其皮膚損傷的風險。傳統紙膠帶是由棉與壓克力膠所組成,有些患者對於壓克力膠會過敏;然而,矽膠帶黏性不比紙膠帶好,因此造成皮膚過敏的機率較低。
 
年紀大的人,因為皮膚鬆的關係,用一般紙膠帶容易把表皮撕下來。潘企岳主任說,矽膠帶不僅可減少皮膚的剝離及毛髮的拉扯,且疼痛感較低,不易造成皮膚損傷。在穩定性上也跟紙膠帶相當。
 
然而,不論是哪種醫療膠帶,在貼黏及移除上都有其技巧。在黏貼膠帶於皮膚時,避免拉膠帶與施予張力,在黏貼時也要避免碰觸膠帶黏性面以免影響黏性。移除膠帶時若呈現90度會拉扯到表皮而增加皮膚損傷的風險,正確方法應為使皮膚呈180度,一手穩住皮膚,順毛方向輕輕移除,勿使膠帶垂直向上拉扯皮膚以造成皮膚損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