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竹科工程師勇抗鼻咽癌 挑戰單車環島
「如果之前就積極運動,也許不會罹癌!」今年37歲的竹科工程師潘其均語重心長的呼籲大家要運動。他在四年前得知罹患鼻咽癌,二年前復發,經歷過兩次治療經驗,因而更加注意每天的飲食與生活起居,而且非常積極運動;這兩年,他竟然體能好到能跑馬拉松,下個月還要參加抗癌協會所舉辦的騎單車環島。
 
在2010年,潘其均右邊鼻塞長達3個月,他原本以為是感冒,直到經由醫師以內視鏡檢查發現有異,進一步轉診到台大醫院,才確診為罹患鼻咽癌第二期;經由化療和電療,病況雖然獲得緩解,但卻在2012年時又再復發,而且是在原部位復發,並且又再繼續接受化療與電療。
 
癌友在接受化療和電療的過程中,往往會有許多副作用,尤其是口腔潰瘍,會讓罹癌患者無法進食,進而會造成營養不夠;然而,潘其均說,第二次治療時,有朋友介紹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和第一次化療後相比之下,副作用大幅獲得緩解,嘴破程度下降,也較沒有噁心與嘔吐。他第一次發現罹癌治療時,只能吃流質食物,甚至要用鼻胃管,體重從78公斤掉到64公斤,第二次復發,可以正常吃,治療前體重75公斤,治療後只掉了2公斤。
 
潘其均第二次鼻咽癌復發共進行8次化療和33次電療,並且合併食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他說,治療後不只是副作用獲得緩解,而且整體機能都獲得改善,以前會經常便秘,每週只排便一、二次,然而,在服用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後,每週都能有五、六天的排便;他還發現到,因為治療時的痛苦減少了,而且能吃得下,因而使得體能恢復的很快。
 
潘其均第二次癌症復發後的治療效果很好,由於有參加公司的壘球隊,因此在做完治療後,就立即回到公司參加比賽;他罹癌後反而更積極運動,並且感覺體能似乎比生病前還要好,因而還參加了抗癌協會所舉辦的許多活動,不但去跑馬拉松,還經常去爬山,他還報名要爬玉山,但是沒有被抽中而作罷,預計明年再報名爬玉山,今年十一月二日,則是要去騎單車環島。
 
很多癌友因為治療過程中出現副作用很痛苦,因而無法去運動或體力不足;因此,潘其均建議癌友,可以透過減少副作用,增進食慾,進而使體力恢復,積極去運動,才會有良性循環。此外,他並呼籲大家要注意生活習慣以及飲食,應該要吃得清淡,少肉多蔬果。
 
民眾若需了解更多防癌知識,可電洽02-2698-0770索取台灣防癌協會防癌手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