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乳癌化療髮掉光 夫剃髮陪伴
48歲的黃小姐,去年3月發現乳房上方有硬塊,至醫院檢查確診罹患第二期乳癌,當時腫瘤已有3公分,醫師建議立即接受手術及化療,治療期間,她的頭髮一把一把掉,讓她相當沮喪,而視髮如命的先生竟說要理光頭陪伴,讓黃小姐非常感動。黃小姐說,最後還是阻止了先生,不過「這種心和心的陪伴,我超感動」。
 
收治患者的雙和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蘇智銘表示,黃小姐接受治療後,至今1年半的時間,追蹤狀況良好。其實像黃小姐這樣的乳癌患者,每5位就有1人在新北市,而新北市已連續8年乳癌發生人數全國奪冠,占全國近2成比例,乳癌成為新北市女性健康第一大威脅。
 
蘇智銘強調,乳癌每年新診斷人口逐年增加,發生人數已破萬,但能早期篩檢、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88.7至97.5%。該院99年開始建置健康巴士,提供乳房攝影檢查服務,巡迴走遍新北市29個行政區,至去年共辦理1627場篩檢,乳癌篩檢人次共達20005人次,共檢出3763例陽性個案,最後找出162例乳癌,後續給予適當轉介及積極治療,及早挽救生命。
 
雙和醫院內科部暨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則指出,現今乳癌治療大多有健保,但仍有部分情況健保不給付,健保資源有限,患者有時仍需自費,若因經濟問題無法及早或被迫中斷治療,院方也盡力進一步協助申請符合的治療補助,幫助患者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