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肆虐 小兒門診快速增加
腺病毒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或接觸患者的分泌物所造成,通常會有發燒、咳嗽等症狀,也會出現結膜炎、扁桃腺發炎等;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何季麟指出,近日臨床上,小兒科患者人數就增加30%至40%,又以一般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傳染最多。
 
九月後開學,小兒就醫人數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何季麟說,主要是因學童集中玩樂,就容易提高感染機率,而病童症狀多以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為主,但嚴重時,也恐併發肺炎、中耳炎,必須住院治療。
 
主治醫師何季麟進一步說明,腺病毒症狀與感冒相似,患者多會高燒不退,且合併喉嚨痛和咳嗽,也會腸胃炎情況發生,而潛伏期多為5至7天左右,並伴隨眼結膜炎患者,萬一感染眼結膜炎,一定要小心控制病情,包括家長都應做好洗手等環境衛生工作,否則也恐染上結膜炎。
 
臨床上,也因患者增加的趨勢,導致醫師也曾被傳染上結膜炎,恐也必須戴護目鏡進一步防護飛沫傳染;何季麟提醒,除了應減少帶兒童出入公共場所外,也應勤洗手等做好衛生工作,若不小心生病,也應盡快就醫治療,且在家靜養,避免將病毒再傳染出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