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菸齡逾四十載 醫療協助成功戒菸
對於有吸菸習慣的人而言,透過決心戒菸難度不小,但尋求醫療團隊協助,加上適當藥物治療,可更有效達到戒菸目的。一位73歲的張先生,煙癮超過40年,在報名戒菸班後,短短4周靠著意志力戰勝菸癮,同時也改善了過去神經痛的問題,並增進家人感情,發現戒菸後的益處良多。
 
張先生19歲就學會抽菸,出社會後更是每天菸、酒、檳榔不離身,直到10年前兒子出車禍,他發願若兒子能康復,就改茹素,結果兒子真的病況好轉,家人藉此也勸他,將菸、酒及檳榔都戒掉。去年張先生因為三叉神經痛問題至醫院求診,女兒同時幫他報名戒菸班,想不到在4周內,張先生靠著堅強意志力戰勝菸癮,同時擾人的神經痛也好轉,成為成功戒菸的鮮明例子。
 
大林慈濟醫院社區健康照護室護理師吳季陵表示,戒菸對有菸癮者並非容易的事,在戒菸期間可能會產生焦慮、睡眠品質不佳、疲倦、腸胃不適以及皮膚發癢等副作用,讓人容易放棄。但若能透過醫療協助,能夠幫助民眾更容易克服戒菸障礙,並遠離吸菸造成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吳季陵提到,戒菸班的成立是為了提倡建立健康觀念和推廣戒菸技巧。在過程中應該均衡飲食、持久運動、充足水分、適度陽光、節制生活、清新空氣等, 1天的水分補充應達2000cc若覺口感不好時,可用麥茶或綠茶代替;此外,戒菸時期新陳代謝速度變慢、消耗熱量減少,食慾也會增加,營養師鄭欣宜也建議,可利用口香糖減少食慾。飲食部分,可採低熱量、高纖維方式,像是正餐選擇蔬菜、全穀類、未加工豆類,來增加飽足感;低熱量點心可延緩飢餓感,像仙草、愛玉、山粉圓、紅棗桂圓銀耳湯等。平時應養成生活規律、不熬夜習慣,步向戒菸成功之路將更順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