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藥物後出現紅腫 恐是藥物過敏導致
當服用或使用藥物後,出現過分敏感反應,包括紅腫、搔癢、發疹,或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心跳減緩、脫皮、鼻黏膜充血等症狀時,就恐是藥物過敏造成;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藥師吳瑄瑋指出,若是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立即停藥,且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檢查治療中,藥師會先審查患者的處方藥物,像是主要是哪些藥物造成的不良反應,並進一步評估,若停止服用哪些藥物後,是否會對患者產生任何傷害;吳瑄瑋說,若屬於止咳藥等控制症狀的藥物,則可先請患者停藥,再回診接受評估。
 
藥師吳瑄瑋進一步說明,患者若已知道自己服用哪些藥物會產生過敏時,則可先行和藥師索取過敏小卡,或請藥師協助處理,以方便給醫師看診時,能提供給醫師開立處方的正確選擇,另外,藥師也可協助告知藥物不良反應,有效幫助患者獲得安全且有效的藥物治療。
 
若民眾使用合法藥物,卻仍出現不明藥物反應,甚至引發嚴重身體傷害時,也可請醫療院所幫忙申請藥害救濟,以保護自身利益;吳瑄瑋提醒,平時常常接觸不同藥物,使用前後,都應自我評估,若有任何不良反應出現時,都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