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入侵心臟病患 恐引發心臟衰竭
最新研究發現,心臟病患者感染肺炎容易導致心臟衰竭及心肌梗塞發生。臨床上,就有一名35歲女性,患有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合併右心衰竭,之後因為肺部感染,併發全身性敗血症至多重器官衰竭,不幸去世。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預估全台心臟病患者就有149萬人;研究發現,導致心臟病患致命的常見原因,以心臟衰竭與心肌梗塞為主,而肺炎鏈球菌是引發肺炎最常見病菌,慢性心臟病患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機率,比一般人高3倍。

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肺部感染風險高,若不慎感染肺炎,恐致心臟衰竭或心肌梗塞,加上免疫力又差,此時若有病菌感染肺部,會增加心臟肌肉耗氧量,更容易誘發心臟衰竭;或是病菌入侵可能使發炎細胞激素分泌,加強血栓形成,那就會變成心肌梗塞。臺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一般心臟醫學科王國陽主任表示,心血管病患的心肺功能較一般人差,屬於容易遭受感染侵襲的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防禦感染。
 
歐洲及美國心臟學會目前皆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提升免疫力。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心臟内科主任黃瑞仁教授表示,秋冬季節將至,心血管病患應尤其注重自身疾病照護,和加強對肺炎鏈球菌的防禦力,病友積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抗體免疫力,才能在疾病高峰前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