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頸椎痠痛比率高 小心椎間盤突出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在忙碌緊張的情況下,時常忘記讓肩膀放鬆,導致頸椎痠痛。白天上班時面對大螢幕,晚上下班回家後繼續低頭面對小螢幕。緊接而來的可能造成四肢僵硬,更嚴重則引起頸椎椎間盤突出,不得不慎。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趙國華醫師表示,長期坐在辦公室工作、面對電腦的打字員、銀行職員或是長期觀看顯微鏡人員,易造成久坐不動的狀況,進而會導致脖子的僵硬與痠痛。加上隨著年齡漸長,或是經常彎腰轉身,椎間盤就會有所損壞。在有些狀況下,腫脹的椎間盤可能壓迫下背部的神經,而產生臀部的疼痛。 
 
趙國華醫師指出,「痠、痛、麻」為頸椎椎間盤突出的三個主要徵狀,症狀輕微者,會影響脖子,再來是手或手臂,嚴重者會導致下肢無力,恐需要開刀,目前手術治療的病例還不到10%,來看診之病患以女性為多,年齡在30至40歲,頸椎椎間盤突出多在第5、第6關節,其次是第6、第7關節。
 
該如何減緩
頸椎椎間盤突出「痠、痛、麻」症狀呢?醫師建議,平時工作一小時之後,放鬆肩頸五分鐘;多運動,像是走路或是游泳;也可以試試瑜珈來增加肌力與柔軟度。做好平時的身體保健,可減少罹患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