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微創止鼾支架手術 打鼾病患新選擇
據統計,有將近5成的人會習慣性打鼾,主因是呼吸道較狹窄,呼吸時引起周圍軟組織振動而發出鼾聲。傳統的治鼾手術,雖然可以減少打鼾,但卻可能發生吞嚥困難、味覺改變等風險。長庚醫院利用「止鼾支架」植入患者的軟腭肌肉層中,僅需一次性,即能降低鼾聲,但須自費4萬5千元至5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指出,止鼾支架是採用廣泛用於心臟支架的PET材質製造,長度約為1.8公分,直徑約0.18公分。將3根輕巧柔軟的支架,植入患者的軟腭肌肉層中,支架會與周圍的組織產生纖維化及嵌合的作用,形成一片減振區而減少軟腭振動的範圍,達到降低鼾聲的目的。
 
為驗證止鼾支架的效用,林口長庚醫院進行人體試驗,招募30位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以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方式,進行止鼾支架手術及無線電波縮容手術的3個月治鼾效果研究。結果發現,止鼾支架手術組的主觀良好反應率為7成9,較無線電波縮容手術的2成9顯著為佳。研究成果也發表於今年5月《SCI科技期刊》。
 
李學禹強調,新型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具有簡單、安全及舒適的優點,但須自費4萬5千元至5萬元,能夠作為習慣性打鼾病患的新選擇,但不能取代傳統治療方法處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有睡眠呼吸障礙者,應先到醫院尋求進一步的評估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