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成口腔癌患者 竟因口交感染
七夕情人節將至,不少熱戀中的情侶都已規劃好要去哪裡享受兩人的甜蜜世界,不論是餐廳還是汽車旅館幾乎都已訂滿。但醫師提醒,國人男性口腔癌的發生率是全球第一,其中約有2-3成的患者竟是因長期幫愛侶口交所致。
 
國外不少研究都已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 與口咽癌的形成有顯著關聯。且從男性口腔內找到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比例,竟比女性高出近3倍!
 
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男性與女性都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是一種DNA(去氧核醣核酸)病毒,種類多達170種。不過,大部分的人類乳突病毒並不會引發任何疾病或症狀,不需治療就可自行消失,只有約35種人類乳突病毒被稱為生殖器類型病毒 (genital HPV),會感染生殖器部位。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穆寬表示,若是女性生殖器已有人類乳突病毒,那麼其性伴侶在為其口交時,便會因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增加罹患口腔癌的機會。
 
陳穆寬進一步說明,相較於歐美國家多達80%的高比例,在台灣約只有20-30%的口腔癌是因口交所引起,至於其他70-80%的口腔癌患者,則是因抽菸和咀嚼檳榔所致。提醒民眾,戒菸、戒酒、戒檳榔、避免危險性行為和多重性伴侶,便可有效預防口腔癌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