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病毒藥物可減少3倍肝癌復發率
肝癌位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二位,主要致病原因為慢性B肝與C肝,而血清病毒的濃度和肝細胞癌的發生機率密切相關。榮陽團隊研究證實,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政策,可有效減少3倍肝癌發生風險,防護效果顯著。此項重大研究成果也已刊登於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Gastroenterology》。
 
目前肝癌治療多以腫瘤切除、肝移植與射頻燒融術為主,然而,即使治療,患者復發仍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原因。過去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全國肝癌手術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病人,比未接受治療病人的肝癌復發率,可有效減少3成以上的肝癌術後復發風險,並有效減少整體死亡率。
 
另外,在台北榮總接受肝癌手術的世代追蹤研究中,也發現了抗病毒藥物治療能有效降低病毒濃度,尤其是對肝癌分期較早的病人效果更佳。且抗病毒藥物能有效減少手術後的肝癌復發,達到肝癌三級防護的效果。這些研究都已分別發表於一流的醫學期刊《JAMA》,並獲得社論評介,另一篇則發表於《PLOS ONE》期刊。
 
榮陽研究團隊吳肇卿教授與吳俊穎教授研究證實,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政策,可以有效減少3倍的肝癌發生風險,對40歲以前、非肝硬化與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型肝炎病人,防護肝癌發生的效果尤其顯著。目前此一重大研究成果也已刊登於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Gastroenterology》,並有社論及期刊封面評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