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臨 預防少年吸毒家長有責
隨著暑假到來,青少年毒問題也更加需要關注,根據全國反毒報告書,102年不同學制學生藥物濫用通報人數,高中職有1257人、國中生641人。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若要預防家中子女吸食毒品,應儘量避免子女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的機會,保障身心健康。萬一不幸染毒,家人的陪伴更是重要,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戒毒專線尋求協助。
 
高中肄業的小成,過去曾有2次吸毒經驗,最後都由媽媽出面繳交罰金。但小成家中經濟狀況不佳,不僅房子為承租,媽媽也擔任臨時工,工作收入並不穩定。而當時媽媽因為發生車禍,領到一些受傷保險費,卻多半拿來幫小成繳交吸毒的罰金。小成也向媽媽保證,不會再接觸毒品,沒想到不到2個月又跟朋友用藥被抓,卻不敢跟媽媽透露。
 
如小成般的相關案例不斷在生活中上演。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近年來發現,青少年使用 K仔有上升趨勢。最讓人擔憂的是,市場上新興毒品種類層出不窮,亦湧現一些合成毒品如Happy粉、浴鹽、喵喵、神仙水等,由於其藥性強烈,有取代傳統毒品之勢。吸毒對青少年的身心靈及社會人際關係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大多數吸毒的青少年,都存在人際關係較薄弱、少與人溝通、缺乏自信心等問題,好奇心作祟也是其中原因。只要一染毒,便很難擺脫毒品的控制。
 
為避免青少年濫用毒品,家長肩負重要責任,應多關心小孩生活狀況,避免涉足不良場所,減少接觸毒品機會。若不幸染上毒癮,家人應透過專業協助,幫助個案擺脫毒品的控制。毒癮就像是慢性病一樣,需要花長時間來戒除,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若民眾有任何毒品相關問題,歡迎撥打戒毒成功24小時免付費專線服務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食毒品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