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植入晶片 癱瘓男靠意念能握拳拿湯匙
美國一位頸部以下癱瘓的男性,成為全球第一位以意念控制移動手部的癱瘓病友,為四肢癱瘓及中風患者帶來重拾行動能力的希望。
 
此技術由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療中心與巴特爾研究所合作的成果。研究人員先在病人大腦植入微型晶片,晶片與電腦連接,能從大腦中讀取訊息並傳送到電腦解碼,最後發送到貼在病人前臂上的電極貼,刺激手臂肌肉按大腦指示活動。此方式就如同在體外建立了一條人工神經線。
 
晶片體積很小,只有 0.5 公分寬,但卻安裝有 96 個電極,能讀取病人的大腦訊號。實驗中病患只需要不斷想著「讓手移動」,晶片就能將收到的訊號傳送出去,指揮手臂做出反應。
 
研究人員並將實驗成功的影片放在網路上。這名 23 歲受試者布克哈特(Ian Burkhart),4 年前游泳時遇到意外,導致胸口以下癱瘓,他在 2014 年 4 月植入晶片,經過數周練習,上周在實驗中聚精會神,想要令手指移動。
 
原本研究人員以為他最多只能移動自己的手指,想不到最後竟能做到握拳、張開手掌及拿起湯匙等動作,令人喜出望外。布克哈特高興地說,希望自己以後能生活自理。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新發明可以繞過頸椎損傷,將大腦和肌肉重新相連,恢復四肢活動性和自主性。最重要的是,它讓眾多癱瘓病友看見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復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