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 擘劃新時代經濟藍圖
一世紀以來人類創造科技奇蹟,讓有限的地球資源陷入枯竭與全球暖化危機。在反思的浪潮中,「科技汙染」與「原始自然」常是人類面對的兩難。因而融合生物演化38億年智慧的「仿生科技」,其出現逐漸為人類帶來一絲曙光!由主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及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於6月27日(五)舉辦「2014國際仿生科技論壇」,邀請到全球仿生學先驅大師珍妮.班亞斯(JanineBenyus)以「永續世界不是夢:仿生學與全球問題解方之探尋」為主題,提出仿生學融合科技所肩負恢復人類與地球生態之職,並見證台灣第一個仿生科技發展協會籌備處的成立。同時與在場近500位專家學者、企業與投顧菁英、政府公協會代表等共研台灣仿生經濟之藍圖!
 
百位跨界精英齊聚交流共譜台灣仿生產業未來篇章
 
這次主協辦單位邀請國際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來台分享全球仿生科技應用趨勢,成功獲得產官學研各界熱烈迴響,成功吸引近500人出席參與本次盛會!論壇中除了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博士、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蔡清彥博士等各界重要代表與會之外,包含國土環境面臨極端挑戰的吐瓦魯國大使陶敏德先生也特別出席,彰顯仿生科技的關鍵影響力。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博士表示:「根據國際研究顯示,『仿生科技』將成為潛在重要經濟體,歐、美、中等國積極發展,橫跨各產業領域並逐漸帶來影響,如農業、工程、建築、廢棄物管理及資訊科技等,尤以製造業最為顯著。如今,以仿生學為基礎的設計製造過程,將比傳統生產方式能省下更多原料,提供更好的性能,為地球和人類創造一個豐富多樣的美好時代。」而論壇中的主講者,包括世界仿生權威專家珍妮.班亞斯、成功大學材料系暨奈微所教授李旺龍博士、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柏宇博士,及興藝峰生技農業副總經理楊洵先生,以「學習38億年自然智慧、引領人類前瞻科技發展」為題,提出其對仿生科技趨勢的見解與研究應用,期盼共同為人類創造更健康美好的永續生活,同時激發台灣的無窮潛力與機會,透過未來的通力合作,讓台灣也站上世界仿生科技的舞台!
 
珍妮.班亞斯建構設計新思路開創仿生經濟發展藍圖
 
過去15年來,隨著氣候變遷與地球汙染的報導越來越多,珍妮所提出的仿生學概念,同時也在無數次國際演講中,將生物模擬的觀念傳遞給數百萬人。珍妮在本次演講中指出,「自然界的運作機制經過38億年的演化,如今環繞在我們身邊的就是各種永續生存秘訣,人類不是地球生態唯一的擁有者,因此本世紀大部分科技的發展,歸功於自然所啟發的創新貢獻,工程師或科學家們必須在自然界中找到防水、航空力學、太陽能驅動等更多的設計靈感,才能使人類在閉環式經濟中尋求獲得世界永續之解方。」孫智麗博士在引言中提到仿生產業趨勢與發展潛力:「仿生產業在台灣的潛力仍待挖掘,可以借重商業與財務經營整合學界研發的力量來推動,使仿生學得以在經濟環境中從一個未成熟產業的角色,進而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還能兼顧環境永續與經濟成長,建構屬於台灣的仿生經濟藍圖。」
 
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以工程融會生物智慧的角度分享仿生與科學傳播,他提到:「人定勝天不可行,自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該謙虛的向生物學習,當研究人員竊喜從生物發現了很多研究的課題,也該自省所成就的許多論文發表及創新發明,是否對生物界永續發展有所貢獻。讓大家看得懂、看得到仿生科技及願意採取行動朝永續發展的方向進行是仿生與科學傳播可以發光發熱的目標。」清華大學陳柏宇教授則從材料科學的角度,介紹自然界中兼具強度、韌性且超輕量之複合材料。陳柏宇教授指出:「自然界的生物材料是具有複雜的奈微米結構及優異的機械性質,歷經數百萬年演化,生物材料具有許多人工材料所沒有的特點,如多階層結構、多功能性、於常溫常壓下自體組成、自我修復與適應環境之能力。」此外在成功應用案例中,興藝峰副總經理楊洵從生物進化的智慧思考農業科技並提出:「農業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整體健康,各國無不努力提昇農業科技兼顧環境發展的實力。為了創造理想的作物生長環境,我們花了近30年的時間研究,仔細觀察生機蓬勃的熱帶雨林形成之原因,學習造物者的賦生巧思。最終,以『氣的循環流動』,以及動物體的醫學仿生設計概念,賦予農場土地如同人體五臟六腑及心血管的營生能力,創造地球上前所未見的生機新環境。」
 
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籌備處成立首創國內仿生跨領域合作平台
 
在大自然封閉的生存循環中,萬物作為一種反覆再利用的資源,在仿生學這個迷人的新興領域,無疑將建立在社會的各個層面,成為本世紀引領全球的新興勢力。這條通往經濟與永續生活並行之道,在「仿生3.8協會(Biomimicry3.8)」創辦人珍妮.班亞斯(JanineBenyus)的領航下,已為我們成功開闢仿生創新路徑!
 
因此,擁有運用雙仿生農業科技系統的興藝峰生技農業公司,為積極推廣整合仿生技術開發的資源與人力,使產業聚落升級,並為國家整體經濟貢獻互惠多贏的效益,論壇中在仿生大師珍妮.班亞斯與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的見證下,由興藝峰董事長楊浩代表宣布,正式成立「台灣仿生科技與五生產業發展協會籌備處」,並計畫未來與仿生3.8協會締結策略夥伴結盟,期望透過全球資源整合,確保台灣仿生科技在國際競爭環境爭取一席之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