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壓迫四肢無力? 置之不理恐癱瘓
頸椎壓迫神經、導致四肢麻木無力,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問題!而當頸椎嚴重壓迫,甚至會導致下肢無力行走、上肢無法拿碗,嚴重影響生活。然而,傳統手術風險大,不少患者因此卻步、讓病情惡化,所幸目前已可透過微創手術「經前位椎體後通道技術」,讓患者恢復日常生活。
 
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外科楊琳煦主任表示,嚴重多節頸椎狹窄合併脊髓壓迫,不僅會使人四肢麻木、乏力、大小便困難,倘若沒有積極診治、放任不管的話,最終還可能會造成四肢癱瘓,面臨終身與輪椅為伍的命運。
 
治療上,傳統手術分為兩種,一種是將脊髓後方的椎弓切開,讓前方受到壓迫的脊髓向後方偏移,進而達到間接減壓的效果;另一種則是單純的椎間板突出減壓手術。然而,傳統手術不僅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期較長,且對上肢的神經恢復也沒有下肢來的好,有時甚至會更糟,還有可能會讓已變形的頸椎惡化。
 
所幸目前已有「前位椎體後通道技術」,可供患者另一項選擇。楊琳煦主任進一步解釋,「前位椎體後通道技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可避免傳統頸椎開刀的風險,恢復頸椎的長度及自然曲線,不但不需做椎體切除便可增加融合的穩定度,還可搭配頸椎人工關節、恢復頸椎活動度。
 
頸椎壓迫已不再是老人專利!智慧型手機和電腦的普及,讓愈來愈多年輕人常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未讓頸椎放鬆休息而罹患。楊琳煦主任提醒,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姿勢和適當的運動,是預防頸椎疾病的好方法;一旦發現肩頸不適或常因沒來由的原因四肢麻木僵硬,應立即就醫診治,以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