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害羞特質? 別輕忽5項潛在優勢
教室、團體中總是有些人默默坐在一旁,不愛出鋒頭,讓人一不小心就忽略了他們。但這種「內向」特質也使他們與眾不同,甚至博得他人的信任與喜愛,你注意到了嗎?他們具有以下5種特質。
 
1.一個好的聆聽者
 
一群人在一起高談闊論時,害羞的人常常只是安靜聆聽、一語不發,相對於那些侃侃而談者,簡直像是空氣一般。但你以為他們心不在焉嗎?錯了,他們可能是最認真的聆聽者,以及最優秀的交談家,因為他們最能充分掌握每個人的言談內容。
 
獲頒美國心理學會(APA)終身成就獎的心理學家Philip G. Zimbardo與印第安納大學羞怯研究中心(Indiana University Southeast’s Shyness Research Institute)理事長Bernardo Carducci寫道:「害羞是一種抑制的力量,是內向者一種天生的內在驅力。」這種力量讓害羞的人保持安靜,把所有心力都用在傾聽,省下給出回應所要耗費的能量,這使得他們對他人的交談有相當好的吸收能力。
 
2.一個好的觀察家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教授C. Barr Taylor接受哈芬頓郵報採訪時說,「內向者不代表與周遭的人合不來,事實上正因為你是很好的觀察者,你能帶給團體與他人不一樣的想法。」
 
歷史上不乏性格內向卻獲得高成就的傑出人士,如發明家愛迪生與美國總統林肯,他們憑藉著持續的專注力,鑽研自己所熱衷的領域。
 
3.一個好的思想家
 
美國加州柏克萊「羞怯機構」(The Shyness Institute)理事長Lynne Henderson說,內向害羞的人,在講話之前都會經歷一個自我反思的歷程,雖然內向者多半不會將想法體現出來,但他們能清楚覺察自己的想法和動機,也正因為如此,害羞的人在發言之前經過更仔細的思考。
 
但是內向者相對於開朗者,比較可能有自我否定的想法。Henderson表示,這有好有壞,但只要經過練習,可以讓多數想法更有建設性。
 
4.對他人臉部表情更敏銳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害羞的人比開朗的人更善於識別他人恐懼與憂傷的表情。Henderson也表示,內向者對人際關係更加敏感,他們常能體會緊張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他們也能給陷入那種情境的人友善的幫助。
 
5.傑出的領袖
 
雖然害羞者較難在公開場合高談闊論,但他們「輕聲細語」的特質也贏得不少人心。Henderson表示,沉靜寡言的人在開始說話前,可能會先等待團體安靜下來,這種氛圍無形中替內向者增添領導形象,如果能善用,這會是擁有內向特質者無法取代的領袖魅力。
 
另外,擁有內向特質的領袖不喜歡老是站在舞台上,這讓他們更加專注於目標本身,而非來自群眾的掌聲,Henderson說:「他們領導因為他們在乎目標,而非鎂光燈焦點。」
 
你也是容易害羞的人嗎?「羞澀」的特質有好有壞,關鍵在於了解什麼事情會使得自己羞怯,現在起,你可以學著從欣賞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特質,在未來,它可能成為你人生的另一項優勢。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