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魚肉蛋飲食指南 7成民眾霧煞煞
2011年衛福部發佈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特別將飲食營養攝取建議進行調整,推薦「豆、魚、肉、蛋」作為蛋白質攝取的順序。然而,即使指南改版已邁入第三年,仍有7成民眾的蛋白質攝取來源仍以肉類為主。營養師因此提醒,以植物性食物作為蛋白質營養攝取的來源,才是最適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方針。
 
財團法人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表示,近年來「多蔬果」、「多膳食纖維」的植物性飲食觀念已深植人心,但惟獨蛋白質的攝取觀念仍停滯不前。根據統計,有近1/4的民眾三餐都會攝取肉類,是標準無肉不歡的肉食族;同時有半數的民眾表示無法落實飲食指南「豆魚肉蛋」的蛋白質攝取建議,且有4成民眾甚至沒有每日攝取豆類蛋白質的習慣。
 
吳映蓉強調,肉類雖然是蛋白質攝取的重要管道,但攝取份量及烹調方式都應該特別注意。尤其動物性蛋白是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的主要食物來源,吃太多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適時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肉類蛋白質,是兼顧營養攝取與健康的良好方式。
 
豆類食物中最被關注的就是俗稱「豆類之王」的黃豆了!吳映蓉說明,黃豆除了蛋白質含量豐富,還含有大豆異黃酮、皂素、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不過,由於市售黃豆食物的選擇多元,建議挑選時應以非精製、低油烹調做為主要考量,或可選擇「豆漿」作為植物性蛋白的攝取來源。
 
吳映蓉建議民眾,可在每個禮拜一、三、五喝一杯豆漿取代部份肉類,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此外,選購豆漿時,也應選擇具有國家健康品質認證的產品,才能喝的健康又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