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正常? 當心糖尿病已悄悄上身!
空腹血糖值正常,也有可能罹患糖尿病?!今年45歲的吳先生,近期做完例行體檢,雖然空腹血糖數值正常,但因體重過重,且有高血壓及高血脂,在醫師的建議下,進一步做了飯後血糖及醣化血紅素的檢查,卻發現飯後血糖和醣化血紅素明顯超標,已經罹患糖尿病了!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目前糖尿病的診斷主要是以空腹血糖是否超過126mg/dl、飯後血糖是否超過200mg/dl、醣化血紅素是否超過6.5%、是否有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等)且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等四個數值做為參考依據,只要其中任一項超過標準,就有可能罹患糖尿病。
 
研究指出,空腹血糖的標準值大約可檢查出50%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約可檢查出90%;而醣化血紅素則可檢查出30-40%。然而,雖然飯後血糖的檢查似乎比較準確,但須以標準化的葡萄糖耐受試驗,也就是口服75公克的糖水後2小時再抽血檢查,執行上較困難,因此臨床上最常以空腹血糖作為篩檢項目。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常見症狀,」康宏銘說,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然而,由於許多糖尿病患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根本沒有症狀,大部分患者都是在罹病5-10年後才出現症狀,因此早期篩檢出糖尿病,並積極控制血糖就格外重要。
 
康宏銘提醒,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或是曾經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的紀錄、家人有糖尿病等都屬於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建議除了空腹血糖外,應多留意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以免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