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ADHD兒 你是哪類型家長?
「孩子講不聽,只好用打的」、「希望老師同學能包容他」這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家長常有的想法。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將診間家長常見的作法分為四大類型加以分析,並提醒家長們,雖然都是以愛孩子為出發點,但若拖延不就醫,卻有可能導致ADHD症狀複雜化,讓孩子錯失發揮實際潛力的機會。
 
拒絕接受的「寄居蟹」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張學岑表示,門診上在確診孩子為ADHD時,最常見到的就是「寄居蟹家長」了!他們多半認為孩子只是好動,長大就會好,甚至有不少家長不再尋求醫療協助。然而,ADHD的孩子雖然長大後有可能會好,但卻不能忽略孩子在成長時,因ADHD症狀而導致的挫折及適應問題。
 
追隨另類療法的「章魚」
「章魚家長」就不一樣了!他們會嘗試各種方法,聽到ADHD是腦部疾病,便會積極採取「補腦」行動,例如銀杏、人蔘或是綜合維他命。不過,張學理事長指出,除了魚油目前已有研究證實能幫助改善不專心外,其他飲食療法都無法驗證是否可協助治療ADHD。
 
嚴格管教的「鯊魚」
而當所有方法都不見成效時,不少家長就會化身成「鯊魚家長」,對孩子採取嚴厲管教。對此,張學醫師鄭重強調,雖然管教會建立紀律,但若動手打小孩,可能會影響孩子身心靈的成長。
 
貼身照護的「海馬」
至於「海馬家長」則常因害怕ADHD孩子在外闖禍或受到欺負,而貼身照護孩子,卻忘了過度保護,反而會讓孩子無法獨立。張學醫師分享,之前就曾有一名ADHD男童,只要在學校一遇到挫折,媽媽就會安排孩子轉學,以致孩子在小三前就轉了七所小學,不僅無法跟同學建立友誼,也讓孩子養成遇到挫折就逃避的壞習慣。
 
「ADHD的治療是長期的,」張學醫師因此提醒家長們,當持續嘗試一種方法兩週至一個月,孩子卻仍無任何改善的徵兆時,就應考慮向兒童心智科或兒童精神科醫師尋求第二意見。當行為治療無法達到效果時,便可考慮以藥物合併行為治療,增加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