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暴力 衛生局:恐觸犯刑法
醫院暴力事件頻傳!根據統計,去年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的暴力事件共27件,且事發地點都是在急診室。有鑑於5月12日就是國際護師節,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其實每間醫院都設有各類申訴管道,民眾也可利用1999表達意見,切勿因一時衝動以身試法,否則恐會觸犯刑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室陳燕珍護理長表示,在半開放性質的醫院裡,每日都會湧入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的病人和家屬,尤其急診和加護病房更是壓力鍋,屬於高暴力風險的職場。
 
其實,每一家醫院本身都會設有各類申訴管道,遇有就醫相關問題應優先善加利用,更能獲得及時的回應;民眾也可利用1999表達意見,切勿因一時衝動以身試法,使用暴力威脅或滋擾醫療機構及醫護人員,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導致醫病關係緊張、醫療環境生態更加惡化。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杜仲傑副處長也強調,醫院是救人的地方,任何人都不該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暴力方式,妨礙醫療業務的執行,以致影響病人安全,甚至觸犯刑法(傷害罪、恐嚇罪、公然侮辱罪、毀損罪等)。
 
為了杜絕醫院暴力事件,衛福部已於今年1月29日《醫療法》增修第 24 條,明示「為保障病人就醫安全,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致生危害醫療安全或其設施」,如有違法情事經查證屬實者,將依《醫療法》106條規定,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如觸犯刑事責任者,則應移送司法機關辦理。杜仲傑副處長也再次呼籲民眾,切忌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