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率過高 小心變成肉鬆一族!
你是「肉鬆一族」嗎?長期坐辦公室卻鮮少運動、飲食習慣不佳的民眾容易導致身形鬆軟,變成所謂的「肉鬆一族」,不僅BMI超出標準或是體重過高,「體脂率」更是關鍵。醫師提醒,體脂率、BMI和身體基礎代謝量等數值,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重要數字,光減體重不減體脂,當心「新三高」找上門!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醫師表示,門診上常遇到患者希望可以擺脫肉鬆一族的窘境,像是上班族詹小姐,體重雖只有50公斤,身高、體重和同事陳小姐相近,但卻因缺少運動,身型有顯著落差,不但沒有性感的馬甲線,甚至還略有小腹。
 
除了身型明顯不同外,體脂率高的人更容易引發許多身體疾病,不僅容易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現在更有新三高症狀的發生,也就是高復胖率、高老化率、還有高罹癌率。
 
蕭敦仁醫師解釋,體脂率指的是身體中脂肪的比率,體脂率高就代表著肌肉跟水份的比率不足。而減重首先要減的就是體脂肪,臨床上更有超過8成的患者使用錯誤的減肥方式,靠著節食而不運動,減去較少的脂肪,卻減掉相對較多的身體水分或肌肉,造成高復胖的機率。
 
此外,體脂肪過高罹患「老化疾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1-5倍,如痛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且因為肌肉量不足,容易導致皮膚缺乏彈性,脂肪鬆鬆軟軟的,缺少肌肉與水份的肌膚更會讓外觀呈現鬆垮老態。
 
肥胖同時也是癌症的警訊之一,維持健康的體重有助於降低癌症的發生。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研究顯示,肥胖者罹患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率較高,維持BMI值介於18.5~24之間和理想的體脂肪率,將有助於降低罹癌機率。
 
因此,蕭敦仁醫師提醒民眾,在意自己的身形,不要只侷限在體重上,應多注意體脂率是否超標。一般來說,男性體脂率大於25%、女性體脂率大於30%就有體脂率過高的疑慮,應多加注意,而「運動」則是降低體脂率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