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變暖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天氣漸暖,腸病毒日趨活躍。疾病管制署公布,上周腸病毒急診病例新增342例,雖尚未出現感染重症的確定病例,但隨天氣變暖,感染個案將逐漸增多。該署呼籲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以防腸病毒趁虛而入。
 
根據疾管署疫情資料統計,國內近2周急診腸病毒病例比率,從千分之1.67上升到千分之2.76,已進入千分之2.6的警戒區。從原先每周平均200急診就診人次,上周增加到342人次。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目前社區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 且大多數是輕症表現,但仍有導致重症的風險,而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目前活躍度尚處於低點。
 
劉定萍表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以及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
 
疾管署呼籲,一旦出現上述病徵,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及醫師不可掉以輕心,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