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創油品檢驗法 年底通行全球
另類台灣之光!為了因應去年10月爆發的油品非法添加銅葉綠素案件,衛福部食藥署領先全球,建立液相層析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鑑定技術,開發出鑑別食用油中銅葉綠素及定量主要成分Cu-pyropheophytin a檢驗方法,並於網路上公布中英文版檢驗方法供外界參考,預計年底就會成為通行全球的標準規範。
 
去年10月,大統假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搞的民眾人心惶惶!然而,由於油品製作過程較繁複,檢驗相對不易,加上當時國際上也並未有任何有效方式可供檢驗參考,因此才會難以分析油品真偽。
 
食藥署指出,要開發出一套能鑑別出食用油中銅葉綠素及定量主要成分Cu-pyropheophytin a的檢驗方法,必須先克服三大問題。首先,由於銅葉綠素只要一點點就會導致油品呈現綠色,因此不肖業者為了要降低橄欖油成本、通過「法眼」,往往添加的濃度都會很低,有些甚至連儀器都難以檢測;其次則是因銅葉綠素非單一結構,型態多變、定性較小,純化萃取不易;加上整個萃取檢驗處置過程繁瑣又耗時,因此各國都致力發展檢驗技術,希望能突破油品檢驗的困境。
 
今年1月份,食藥署接獲國際橄欖理事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 IOC)邀請台灣團隊以特別來賓身份,出席3月中旬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化學專家小組會議,並參與銅葉綠素檢驗方法討論議題。
 
會議決議採用食藥署所開發的銅葉綠素檢驗方法,並邀集約20家實驗室進行環試驗(ring test),也就是實驗室間比對試驗,藉以試驗該方法是否確效。經評估後,被採認為IOC的檢驗方法,顯示台灣所研創的檢驗方法,其數據品質都獲得國際高度認同,食藥署更表示,預計最快年底該檢驗法就會成為通行全球的國際標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