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針救中風? 衛福部籲民眾勿自行為之
最近有一篇文章「一根針救中風」在網路流傳,內容指稱,遇到中風病患時,不應該移動,應利用針刺十指放血,能讓病患起死回生,且保證百分之百正常;對此,衛福部特別提出說明,並呼籲民眾勿輕易自行為之,應立即就醫診治。
 
衛福部經徵詢中醫專業團體、醫療機構意見後表示,民間所稱之十指尖放血,即中醫針灸所稱之「十宣穴放血」技術,其適應症包括實證中風、昏迷等,但是否屬於實證中風,涉及醫師之專業判斷,診斷及針刺放血均屬醫療行為,非中醫師不得為之。
 
衛福部中醫藥司代理司長高文會指出,醫學界並無「一根針救中風」的研究,此種急救方式屬放血療法,有可能產生全身神經和血管強烈變化,若使用於小面積中風,可能具有效用,但若是大面積梗塞或出血性中風,反而因此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另外,放血療法屬侵入性治療方式,病患若有糖尿病、血液方面疾病或出血傾向,有可能會造成出血不止及感染的風險,不可不慎。
 
由於一般民眾無法判斷中風大小,或是屬於出血性中風還是梗塞性中風,若貿然使用,恐造成病患更大的傷害;因此,衛福部呼籲民眾,遇到中風病患,仍應儘速送至各醫療機構接受診察治療,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